可以請勁樺老師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嗎?

大家好。 我是陳勁樺,叫我進化老師就可以了!就讀臺北教育大學,學習教育行政及管理領域,與夢想一號目前正在做的 事情不謀而合,都覺得自己未來可以當一個小老闆了(笑)。

而且就我觀察,我 也是在夢想一號此教育團隊裡面數一數二就讀教育領域相關科系的夥伴。 目前我除了是內部講師以外,我也在其中發展公益事業!我是今年夏天嘉義 東石公益營隊的副召,而目前晉升為夢想一號團隊的公益長,甚感榮幸! 希望未來能夠將科系領域與夢想一號做結合,付諸心力,讓夢想一號越來越壯大!

2023夢想一號舉辦的東石暑期公益營的總召勁樺,他正在講解使用計時器的方法

2023夢想一號舉辦的東石暑期公益營的總召勁樺,他正在講解使用計時器的方法

勁樺老師為甚麼會開始玩魔術方塊?

事情要從國中一年級時開始說起。那時候學校邀請李孟一(也就是老闆啦) 來演講,真心覺得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得淋漓盡致真的很耀眼,是個大帥哥,在 心中留了點印象,隨之也學了魔術方塊了起來。

再說個小故事,下學期選社團的時候,實在不知道要選什麼,而當時想到老闆國中時在明道中學創辦的魔術方塊社,就隨之加入社團;陸續當了幹部,直到畢業。 所以嚴格來講,我玩魔術方塊已經接近6年了,是個很奇妙的淵源!

勁樺老師覺得夢想一號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隊?

很酷炫。

進一步而言,裡面的人都相當地多才多藝,也在各領域發光發熱。舉個例子(把栗子舉起來),裡面有好幾位夥伴都是透過特殊選材錄取清大不分系的佼佼者。而清大不分系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錄取門檻相當地高。

以去年為例,有 606 人報名,但最終僅僅錄取32位!再加上這606人當中都是具有豐富學習經 驗的高中生,夢想一號的夥伴卻能夠過關斬將,這也代表他們都使相當有潛力 的人!

從另外一個視角切入,很多夥伴有擁有的長才也不只一個。有人是FRC競 賽的引導者、有人是國際記憶大師、也有人是同時會雜耍以及魔術的,所以在 從事魔術方塊教學之餘,都有機會向這些人多學習些東西,大家都是肌肉猛男!


國中時第一次教魔術方塊的勁樺老師

國中時第一次教魔術方塊的勁樺老師

你覺得魔術方塊在你生命中扮演甚麼角色?

我想他對我而言,是生命的啟蒙物吧。 曾經一度想過,如果我沒有接觸到魔術方塊,會變成什麼樣子?其實好像也 不會怎麼樣,有可能做其他事情都足以使我跳脫框架。

但我覺得生命的安排就是這樣,我就是注定要與魔術方塊相遇、注定要走 上不一樣的路,注定要在中學時期摔更多的跤,再來大哭一頓……

我在國一的時候接觸了魔術方塊,隨後追隨了很多前輩,做了許多不一樣 的事情,足以成就像現在的我。 所以我在想,魔術方塊給我了看待世界不一樣的方式,更是作為我追逐夢 想的起始點!

那時候我國二,與臺中一中共同合辦了一場全國魔術方塊比賽

那時候我國二,與臺中一中共同合辦了一場全國魔術方塊比賽

為甚麼會想要加入夢想一號?

與其說加入夢想一號,我想我比較像是被拉進去的(笑)。

前面自我介紹有提到,孟一是我的老闆,也是我的學長。他在畢業後創辦 了夢想一號,當時還只是個小小工作室,接到的project不像現在那麼多。

夢想一號剛雛形的時候,我就在裡面當了小小見習生。 國中二年級,我給其他小朋友上了第一堂課,還記得那時候表現地相當不 直率、可被理解,簡直遜咖! 但我現在也沒有什麼印象就是了。

不過那時候才國二、才國二耶!就直接在接近100位小朋友面前教起了魔術 方塊,不覺得很酷嘛!?

所以說,衝了啦!

我在校內小講座分享舉辦比賽的經過,學期末與其他講者合影留念

我在校內小講座分享舉辦比賽的經過,學期末與其他講者合影留念

你覺得學魔術方塊會比較容易交到男/女朋友嗎?

就我觀察而言,並沒有。

我有幾位同樣是玩魔術方塊的朋友,同樣玩了4、5、6年,還是沒有第一 春。

更現實地說,「會解魔術方塊更容易教到男/女朋友」這個說法成立之前,還有一個小前提,就是你要長得夠好看(或者是不要不在意自己的面貌),滿足這個條件之後,才有可能繼續討論會不會有機會。

對,外貌協會還是存在的。 不過也不得不說,會解魔術方塊是個很大的加分項;更確切地說,解開魔術方塊被普世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當你能夠在別人面前解開魔術方塊時,個人魅力就加分了不少。

所以以某種角度而言,會解魔術方塊是教到對象的催化劑。

但那之前,你要有物質進行反應。 如果要交到男/女朋友,建議先從顧及自己外表以及自信心開始吧!當你能夠 認同自己時,其他人才能進一步地認同你!

你最難忘的教學經驗是甚麼?

第一時間我會想到今年夏天的課程-疊杯課。

當時夢想一號與國王才藝合作,積極拓展才藝事業,而那時就是我業績最多的時候。 但接到的其中一堂課程,是要教導學生競速疊杯。

當我接收到課程資訊的時候:「媽呀,我疊杯又沒有很厲害,我要怎麼傳授給其他人呢?會不會大出包啊...」之類的想法在我腦中盤旋了一個禮拜。而此課程一上就是兩個禮拜,而每天就是三小時在上。

除了要擔心教導內容外,更要在乎課程時長。那時稍微計算,扣除掉自己的備課內容外,剩下的 時間還有些長,實在想不到如何完整地把課程內容塞滿。苦惱了一段時間、詢問前輩建議過後,我直接把備課內容砍掉重練。

轉眼間來到了教學現場,除了在課程中小心翼翼(真的是小心翼翼)把技 巧、注意事項引導完後,安排一些趣味小遊戲及互動環節,得到的反饋竟然比 我想像中的還要好!

而那兩個禮拜是我自認為在講師生涯中表現最好的一次。豐富的課程內容、良好的互動環節、熱絡的場域氣氛...等等,是我從未想過能夠達到那麼好的效果!

所以說,第一時間接收任務就畏懼,就不優了。仔細想想身邊有什麼人可以求援、什麼資源可以運用...等等,慢慢去剖析任務內容,充分地去做準備很 重要!我想這個教學經歷短時間內很難被遺忘。

勁樺在2023年擔任東石夢想一號魔術方塊公益營的總召,舉辦了一場很精彩的公益營隊

勁樺在2023年擔任東石夢想一號魔術方塊公益營的總召,舉辦了一場很精彩的公益營隊

你覺得身為魔術方塊老師最困難的一點是甚麼?

我想應該是要有自己的風格吧。

「風格」這兩個字很特別,他代表著別人對你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既定印象。而風格又有好壞之分。像是你上台授課的時候一直手插口袋、講話結結巴 巴也是種風格,但別人的腦中就會留下像這樣的印象:「我的(這位)老師是口吃王欸,他一定很沒有自信。」

我想沒有人會得到這種結局。 所以要得到正面評價的風格,譬如「幽默」、「活潑」、「輕快」...等等了 話,首先就須要去磨練,從不害怕上台開始,到講話順暢、對答如流,而這通 常就佔據了超多的時間。

不瞞大家,我已經成為講師2年了,還常常不知道自己在授課的時候在幹嘛。 而能夠穩定上完一堂課過後還不夠,還要試圖在家長、學生心中留下正面 評價。

所以像是每次看到市面上「如何培養幽默之心」、「速成表達力」之類的 書籍,就是試圖去加強表達風格的其中一個媒介。 還有很多方法去增強自己的風格,但這樣通常要花很多心力在上面,不是一蹴可幾的。

【魔術方塊學習推薦】

來夢想一號學魔術方塊!

在夢想一號的魔術方塊課程中,我們有這些優勢讓您放心:
🔹 學習基礎的魔術方塊技巧和解法策略
🔹 挑戰更高難度及不同種類的魔術方塊
🔹 與其他魔術方塊愛好者交流、切磋技藝
🔹 培養邏輯思維、專注力和解決問題能力

夢想一號魔術方塊學院
Dream One Cube Academy
全球頂尖魔術方塊教育領導品牌

由魔術方塊作為出發點,專注於提供結合選輯思考與空間概念的素養教育,持續透過多面向的才藝服務深耕教育圈,賦予下一代能夠擁有夢想的勇氣及改變世界的契機。

魔術方塊寒暑假營隊

 ✓ 每一年寒、暑假皆會定期開設

 ✓ 每日上課時間 9:00 至 16:30

 ✓ 適合6歲以上,推薦相約結伴學習


■ 魔術方塊二日營 學費 5400 元

■ 魔術方塊五日營 學費 10900 元


🏫 寒暑假營隊|全台常設營隊縣市
北部|台北・桃園・新竹
中部|台中・彰化
南部|台南・高雄

魔術方塊到府家教課

 ✓ 由學生家長決定時間與地點

 ✓ 適合6歲~國高中皆可混齡成班

 ✓ 零基礎、有簡單基礎可共同上課


■ 一人成班|一對一精緻課

→ 適合希望進行專屬指導的學生

■ 團體共學|揪團同樂學習

→ 好友同學們報名,或者家庭共學


🏫 到府家教課|全台皆可報名

只要是在老師所在縣市,皆可進行排課

魔術方塊速解研究所

■ 速解入門課!CFOP 速解法

→ 適合三階程度 40-60 秒左右的學生
■ 進階一對一!追求自我突破極限
→ 適合 30 秒內的學生

■ 常態培訓班!每週集訓定期練習
→ 團體訓練,打造正向學習氛圍


🏫 速解研究所|全台教室分佈
台北:科教館、大安、中和
新竹:清華大學


全臺唯一國家場館|魔術方塊開放教室

📍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臺北市士商路189號2樓
⏳ 每日營業時間 9:00-18:00(週一休館)
✅ 預約制現場教學 ✅ 基礎進階魔術方塊零售

有任何想問的問題嗎?歡迎聯繫夢想一號!

或臉書搜尋: 夢想一號魔術方塊學院

或 LINE 搜尋 ID:@dreamcube(要加@)

>